月下自渡

「环扣」02



用白皙的手捞起清水,再任它顺从地自光滑的掌心穿过指缝间流淌而去。水纹随波流荡漾,一圈接一圈打散四周的涟漪。

 

原先还未离开那一个富饶瑰丽的地方,她基本不需要操劳杂物活。唯一一次恻隐之心作祟,还是某位不起眼的仆从不小心犯了错而被朱竹云故意责罚时,她有些于心不忍。


想要上前帮忙,结果却是被仆从委婉拒绝,“您的手是一定要保护好的。”

 

武魂以猫为本体,这双手自觉醒开始,技能已经融合为身体的一部分,作为主要攻击利器。每一次附体战斗,长长的锋利的指甲凝聚全身的魂力,便是动手伤害敌人的最佳时机。

 

可我也并没有如此娇气的程度,她想着,自顾自抚上掌中薄薄的一层茧。


她没有对仆人以这种理由拒绝她的好意而产生疑惑,也没有看到其他仆人在那之后看到她,都不免敛聚一丝不太明显的同情。

 

生而为善良是傻,他们议她,在这方水土没有狠毒过辣的手腕,存活的几率实在渺小。


等到后来朱竹清能想通缘由,已经是来到这里之后的事。


若把良知也刨开了去,那到底是谁更痴狂一些。


就手捡起一颗小石子愤懑地扔向远处,看得见它无声地落在软塌的绿油草地,心底小小窜起的火苗也瞬间被消融为泥土。


不过自从来到之后,这双手相较于以前确实变得有点干燥,压痕纹路也多了三两条,这是不争的事实。

 

好在,自愿选择的路,有且只有这条能放心通行。这些,又何必在意太多。

 

 


从池塘边折返回来,午间的阳光温和柔软。

 

循步渐进地离开,清脆的铃铛声待她走到村落门口便停止作响,裹挟其中这一种声音的,还有一声声细幼的猫叫。

 

是卧在门口角落里的花斑小猫,毛发顺滑,色泽净亮。慵懒地躺在那里,看上去只是主人暂时把它安置在这边,当然,也不排除是自己独自跑出来想要盼望等候主人归来。

 

朱竹清慢慢靠近它,蹲下来,撩起耳侧垂落几缕的发丝,尝试以喵叫唤起它的注意力。

 

出乎意料的是,小猫很听话地走过来,脚步自然而然的,倒也没有饱含对陌生人的反感。

 

她极力按耐下莫名的雀跃,学一学猫叫,并不会有人是她的对手。

 

她用两指捏起小猫肉乎乎的爪垫,上下轻轻摆动,俨然像一个正式打招呼的姿势。因为某种意义上也算是同类,同类初次见面也是可以进行友好的招呼。


小猫砸吧砸吧嘴,伸出粉嫩的小舌舔舐着她的掌心。

 

系在脖颈上的铃铛随脑袋晃动而作响,她的目光顺移下去,那仅是一根普通红绳把小铃铛串起来,拴在它脖子上。它一动,铃铛就会绕出叮叮当当的清亮声。

 

它的主人,是怕找不到它么。

 

「你们一人一个,然后亲手交换给对方吧。」记忆深处,父亲温和的话在她脑海里浮现。

 

可是现在丢了,找不到了。她万不该大意。

 

哪怕微不足道的污秽,曾经她也会尽量小心翼翼地擦拭。只是来到这里,保管得已不像先前那样好。

 

她忽而想起待在宿舍时,拥有少数几次,余光瞥过去看它,涌上心头的都是一股烦躁不安。


说到底总归还是自己的错么。


她捋顺小猫的绒毛,抚摸它圆圆的脑袋,轻声细语,“你说呢?”


“喵。”


小猫眨巴着一双清透的眼睛,来自头顶上娴熟的手法让它又不自觉微眯起来。可能后来也是听懂她的话,兀自走到她脚下蜷缩起身体。


但有失的同时也会有得。算一算收获,即使不明确提感动有余,那些微小的细节,没有一时忘却。


有人给她元气满满地打招呼,虽然她并不会给予同等状态的回应。有人对她循循善诱,坚定着往自己的道路上继续走。


也有人,不时会在意外之需,永远不会缺席送她的那一份关怀。


也有人…


那人。


心思细腻如她,断不会全然失去感觉。


即使并未表露太多情绪,但心里都有数。


可为什么,心底还是满含拘谨与不畅达。


时间一久,脚蹲麻了,她最后揉了揉小猫毛茸茸的脑袋,准备站起来离开,却刚好看见它的主人回来。


“哎呀,我家小猫竟然还没有走远,看来也是蛮喜欢姑娘你呢。姑娘若是喜欢,可以领养回去。” 来者是一位约莫四十左右的妇女,衣着朴素,脸上挂着憨厚真诚的笑。


“我…真的可以吗?”她神采忽而明亮。


“这些都是随手救助的流浪猫,数量一多,也就常常顾及不过来。如果能有像姑娘你这样的好心人肯愿意收养一只,就最好不过了。”


她思索了一会儿,一面有些动摇,一面又有些难为情,“我平日也无太多闲暇时间照料,只是刚好走到这里有空看看。我还是不收养了,如果您愿意让我有空来陪它,就足够了。”




她谢过善良的猫主人,转身便走。小猫追出去几步,脖子上的铃铛响起,再加上对面熟悉的人影走来。


戴沐白只是按照她原有惯常的活动轨迹,来碰一碰运气。


“竹清。”


他妄想喊住她,她当然一如既往地无视开来。


“回去吧。”擦肩而过,怀抱安心的气味直直涌上鼻尖。


直到背影完全湮没在远处学院中。


他摇了摇头,发现小猫,想要亲近它,却不料它朝他展开利爪,小声嗷呜。


“你和她还真是像。”


戴沐白望着它气鼓鼓的脑袋,弓起身子,两只三角形的猫耳充斥挑衅信号,哭笑不得。


他甚至能把小时候的她在书信里的回应,和这只猫联系起来。


简短,但句句诛心,书面言语也不愿让步一分。


如果,偶尔,能稍微放下呢。


即使这样,与生而来的骨子里的倔强,仍旧迷人。



tbc.




评论(5)

热度(9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